2012/10/30

教学·日志


我喜欢教书的感觉,尤其把自己的母语知识分享给友族同胞们。在教导他们的同时,我也学习着一些简单的国语基词(因为国文程度太烂了XD)。其实,那一份喜悦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!
纵使,准备笔记给他们需要花时间与精力。
纵使,我天真地以为会有人替我分担一些些的工作。
总是在时间不足的情况下,结合了几本书本的资料,做成了一份份的笔记。
总是在仓促的时间里,把做好的笔记一一打印出来。
结合笔记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,深怕自己的笔记太难,他们不明白;也怕课程太简单,枯燥烦闷。


第一课,发烧的我喉咙沙哑的我...准时出席第一次的教学。
真的是值得的,出席率百分之86.2...我很紧张,很兴奋,很满足!!!
教学的过程,课室里的气氛融洽又有趣的。
我没把自己当成老师,更没把他们当成学生。我是抱着互相学习或分享的心态的。
他们的发音让我笑得快倒地,但是他们的学习精神让我佩服。
试想想,有些华裔都不能够为自己的母语做出学习的付出..而这些华族却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来上课!多么的可贵,是值得鼓励的。
但可惜,那令人满意的出席率只维持了一堂课之久。

接下来几个星期的课程,人数慢慢地慢慢地减少了...
直到上个星期的4位友族来上课。
虽然我知道出席率会很不好,但每一堂课我至少会准备15份笔记,那是因为担心如果他们真的来了,却没有拿到笔记..很难跟上课程(毕竟这不是他们的母语)。
令人失望的是,每一次我从课室里带回来的笔记,总是剩多余一半...

一位学长说了:那是预料中的事。我觉得,很可笑。
或许你不知道我多在乎这一个教书,或许你不知道我每次多么期待课室里的椅子是被填满的。
不管今天来的是三十位朋友还是一位朋友,我想我的心态都会是一样的!
难免会失望,难免会感伤..毕竟,我付出了。

最重要的是,我享受其中的过程。
昨天的教学,我带着没人会再来上课的心情进课室,但最后有7位朋友...心情异常的快乐!
而这一堂的课程,特别的温馨。
似乎我的言语让他们觉得好笑,也似乎我分享的东西他们觉得很有趣。
几乎他们7位都因为我分享的例子笑得趴在桌上了!!!
(屁股,饿饿饿???鹅鹅鹅???哈哈...)

下个星期,多少人出席还是个未知数。
但是,我依然会花同样的努力,更多的心思去教这一班一直给予配合的他们。
因为最后留下来的他们,才是抱着正确的心态。才是最可贵最难得的!
"持之以恒"...下个星期,用这句成语勉励他们!!!

分享一句话:"不是一定看到希望才坚持,你不坚持有怎会看到希望呢?"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